您现在的位置是:纪检动态
在能源交通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委书记)
作者:罗以华
来源:纪检审计部
发布时间:2017-03-27
在能源交通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罗以华
2017324
 
同志们:
上午我们召开了公司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下午接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纪律规矩,保证公司改革攻坚顺畅推进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会议精神的客观要求。刚才,张军同志作了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符合公司发展实际,我都赞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如何加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
今年16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召开第七次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总结了经验,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反映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一是定位更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习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二是要求更严。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三是责任更大。总书记指出,越往后执纪越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昨天,集团公司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黄永达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科学判断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联系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
过去的一年,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中心任务,采取务实举措,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狠抓贯彻执行,各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心和压力感明显增强,作风建设局面得到持续好转,各级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加强,公司系统呈现出正气回升、正能量集聚、总体向好的态势,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公司当前所面临的复杂形势,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比,与职工群众期盼相比,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尚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树得不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思想上不清晰、行动上不自觉,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现象。二是工作机制尚不健全。有的单位纪委书记把做业务工作摆在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的前面,很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约谈制度还不够有力、不够常态;有的单位纪检队伍专责力量不足、业务不精,开展工作方式单一,效果有待提升。三是工作措施针对性还不强。面对新常态新要求,有的单位把不准脉、找不对路子,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差距,与公司改革发展的形势节奏还不相适应,针对不同经营特点,缺乏创新有效措施,缺少载体融合。对此,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一思想共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压用劲,落实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为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和纪律作风保障。
二、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大事要事集中的一年,也是能源交通公司改革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要实现公司在年初工作会上提出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必须有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更需要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作保证。系统上下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必须本着对改革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公司存亡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凝聚共识,锐意进取,在“四个到位”上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思想认识统一要到位。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前提在于认识。要充分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中央巡视、审计反映出的整改问题比较多,工作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认清我们的思想认识、工作力度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等等。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主要负责人既要承担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也要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好份内事,种好“责任田”,既要对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与生产经营同等重要位置,同步谋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考核,真正使党风廉政建设与经营发展实现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第二,“两个责任”落实要到位。要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把自己应负的责任担起来,按照各自任务清单抓好落实,确保职责明确、工作落在实处。在落实主体责任清单36项内容上,抓好党委履行主体责任16项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11项内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9项内容落实。在落实监督责任清单36项内容上,抓好纪委监督责任18项内容、纪委书记履职12项内容、纪委委员履职6项内容落实。要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严明的纪律和制度约束,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提高责任意识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等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第三,工作措施细化要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不能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不搞“盆景”,要实实在在地体现到具体工作上。要抓好教育,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准则》《条例》与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抓好制度执行。强化抓作风建设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作风建设的原则意识,强化抓作风建设出效益、出政绩、出动力的产出意识,结合不同行业经营特点,坚持查找问题与促进改革相统一,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要抓好预防,注重从源头上加强预警和防范,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风险防控关键点、易生腐败薄弱环节加强监控,做到对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了如指掌,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压实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突出日常监督和职能监督,用监督保障信任,以严管体现厚爱,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实现企业发展与个人进步相得益彰。
第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要到位。3月8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公司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当标杆、做表率,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职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做真负责、勇担当的表率,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像抓生产经营一样抓好党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建经营有机结合。要做重实干、求实效的表率,躬身践行,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带着任务贴近职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出实招、干实事上。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把遵规守矩为作第一标准、第一要求,坚决守住法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要做讲团结、促和谐的表率,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在团结奋进中促进改革取得成绩。
同志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现公司转型的任务艰巨,我们深感责任在肩,压力巨大。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承载着全体员工就业吃饭的期盼,面对转型的重任,面对公司反腐倡廉的形势,不能退缩,更不能迷茫,要鼓足勇气、把准航向,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坚强有力的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改革稳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